02_bg.jpg
青年世纪林

 

  世纪之初,国家启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内蒙古军区响应国家号召,提出并实施“百千万生态治理工程建设”,阿拉善军分区在通古勒格淖尔腾格里沙漠边缘植树造林,实施生态锁边工程。为加强员工队伍建设,坚定员工建设资本市场的信心,2002年底,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和内蒙古阿拉善军分区签订协议,以“治理沙漠,绿化家园”为目的,共同植树造林,开展阿拉善“青年世纪林”基地建设和国情教育活动。从2003年开始,深圳证券交易所每年春季4月份派出80名左右员工,来到阿拉善与戍边官兵一道植树造林,拉开了军企携手植绿荒漠的序幕。绿化面积按照每年完成植树2000亩的进度逐年拓展,“青年世纪林”生态基地初具规模。

  “青年世纪林”生态基地绿化面积共计1.5万亩,以种植梭梭、沙枣、柠条、花棒等沙生植物为主。经过十余年的艰辛努力,生态基地对遏制土地沙漠化、阻止腾格里沙漠东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青年世纪林”生态基地建设中,深圳证券交易所及下属公司、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以实现政治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为主旨,先后投入资金1700余万元,派遣员工15批共800余人次,奔赴阿拉善接受军训锻炼,参与植树活动、开展国情教育,收获了生态建设、思想教育与情操陶冶等多重功效,使阿拉善真正成为了员工们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