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bg.jpg
大事记

2019年大事记:

1)4月9日—21日,参加2019年国情教育活动的各理事单位陆续到达阿拉善,此次活动共14天,分二期,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4个理事单位240余人参加每期7天的队列训练、内务训练、军体拳、急救知识讲座、实弹射击、植树、沙漠越野拉练、边防走访慰问等活动。

2)4月23日,内蒙古军区王炳跃政委到基金会种苗基地、一基地实地调研,阿拉善盟副盟主秦艳、阿拉善军分区张学增政委、阿拉善盟林业局局长陈君来陪同,基金会苏日图、杨生旺向领导介绍了基金会的情况。

3)5月16日-17日,在北京基金会办公室,李旦生会长召开基金会管理层会议,副会长苏明兴、李罗娅、张新华、李德海参加了会议,顾问黄高成邀请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基金会的“初心与发展”主题,就基金会获评为5A后,保持与提升所面临的任务与问题以及下步工作任务和重点进行交流和总结。研究乌兰布和公益认养林有关宣传和活动组织等工作;研究落实内蒙民政厅下发“关于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自查整改工作。

4)5月29日,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在会议室召开了第一次党员大会,大会选举了党支部委员会。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党支部的建立是基金会工作发展的必经之路,是基金会未来工作的重要保障。

5)6月1日,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十名年轻党员走进阿拉善乌兰布和大沙漠,把党日活动的课堂搬到了沙漠。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胡家夫讲了“生态环保”为主题的党课。活动中,阿拉善盟盟委委员、副盟长孙明泉致辞。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郑富仕、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孔德贵讲话。胡家夫副书记与孙明泉副盟长揭牌。基金会会长李旦生、副会长李罗娅、李德海、顾委会委员高传捷参加活动。

6)6月17日,是联合国提出的第24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西丽湖影响力投资大讲坛(第二期)—“推动绿色发展 我们在行动”活动在深圳资本市场学院举办。活动由阿拉善生态基金会、资本市场学院、深圳慈善事业联合会等八家发起单位联合深圳证券业协会、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共同举办,旨在让社会更加广泛关注生态环境,关注荒漠化防治和生态保护。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志愿者、原银监会非银司司长高传捷作名为《乌贺原的生态系统恢复与慈善信托》的主题发言。

7)7月30日,李旦生会长、张新华副会长、李德海副会长参加阿拉善盟举行的“永葆军人情,奋进新时代”双拥工作表彰晚会,对表彰双拥工作先进单位个人和“最美退役军人”进行表彰,授予在阿拉善接力治沙18年的内蒙古军区原司令员黄高成,阿拉善军分区原司令员李旦生、张新华、李德海四位老兵阿拉善“治沙英雄”称号。

8)8月29日,李旦生会长、张新华副会长、李德海副会长、白玉廷副秘书长、王永华政委在呼和浩特参加感动内蒙古人物颁奖晚会。

9)9月20日,由阿拉善生态基金会、自治区金融办、内蒙古证监局、阿拉善盟行政公署、证券时报等主办,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深圳证券交易所、阿拉善盟金融办、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阿拉善盟金融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年金融科技与绿色发展峰会暨第八届“生态文明•阿拉善对话”在阿拉善盟巴彦浩特镇召开。

10)9月21日-22日,第四届“绿色行走-公益长征”沙漠穿越赛于10:00时在腾格里沙漠东缘启动,全程25公里,来自全国各地26家单位106队员,组成19个战队展开激烈角逐。

11)12月8日,蔡远彬代表李旦生会长到广东东莞参加“第八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上受奖。阿拉善生态基金会李旦生会长荣获2019“中国十佳绿色新闻人物”奖。

12)12月27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二楼多功能厅举行了基金会第二届五次理事会。

2018年大事记:

1)2011年2月26日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在深圳市圣廷苑酒店举行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与会嘉宾有: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李小雪、心系阿拉善生态基金会的老领导耿亮、黄高成、万晓援、金小丁、王永华、江苏证监局纪委书记殷建华、纪检办主任沈毅、公司检查处处长朱蓉、阿拉善军分区政委张学增、军分区处长郝中云、军分区参谋徐彬、张家港市金融办主任李秋菊、全景网副总经理黄玫、中国证券金融研究院秦二娃。

会上李旦生理事长做了《关于阿拉善生态基金会2017年工作总结》、《2018年基金会工作安排计划》报告。苏明兴副会长做《阿拉善生态基金会2017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说明。李德海副理事长做《关于加盟阿拉善生态基金会生态建设的有关条约》的说明。吴永和秘书长做阿拉善生态基金会相关审议报告。

2)3月9日,蚂蚁森林项目负责人与阿拉善工作人员在基金会会议室召开研讨会,张新华副会长向蚂蚁森林工作人员介绍了阿拉善生态基金会的情况,双方就2018年蚂蚁森林合作项目进行了讨论,初步确定了合作意向。

3)4月8日-20日,参加2018年国情教育活动的各理事单位陆续到达阿拉善,此次活动共13天,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4个理事单位210余人参加。

4)5月4日,由阿拉善生态基金会主办,上海证监局、中国证监会上海专员办、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上市公司协会等单位协办的“第三届(2018)绿色行走-公益长征”启动仪式在上海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纪念馆顺利举行。

5)5月7日,由蚂蚁森林与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合作的花棒认领项目在蚂蚁森林客户端全面上线,通过蚂蚁森林平台,将进一步扩大基金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6)6月22日,白玉廷副秘书长带领基金会全体员工到种苗基地义务劳动,搬运大禹治水捐赠的管材及配件,此次大禹节水向基金会捐赠价值10万元管材。

7)6月29日, “湾区红树林握手梭梭林—深圳.阿拉善”5公里“绿色行走—公益长征”活动在深圳湾运动公园成功举办。来自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绿金委、全景网、南方基金、平安银行、国信证券等机构和公司的78支参赛队伍参与了本次活动。

8)7月1日,由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发起,大商所、大连证监局、大连上市公司协会、大连市证券业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三届“绿色行走-公益长征”大连加油站徒步活动成功举行。

9)7月20日,张新华、李德海副会长、白玉廷副秘书长参加了军分区举办的“致敬沙漠英雄-寻访最美新时代国动人”启动仪式,张新华副会长代表基金会讲话。

10)9月6-9日在阿拉善腾格里沙漠边缘举办今年“绿色行走—公益长征暨沙漠穿越团体挑战赛”,以增加活动的动力及对沙漠生态环境的认知和活动中的团队协作精神,全国有48家金融机构,共组成50个战队,参赛人数212人,2天徒步穿越了腾格里沙漠66公里。

11)9月12日,“中城银信·阿拉善生态保护慈善信托”签约仪式在中诚安贞大厦举行。该慈善信托由阿拉善生态基金会、中诚信托有限任公司(下称“中诚信托”)共同担任受托人,由中城银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城银信”)担任委托人,由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担任监察人,并将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备案的首单慈善信托。中诚信托董事长牛成立、总裁张树忠、副总裁汤淑梅、董事会秘书魏青、业务总监兼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尤彦媚,阿拉善生态基金会会长李旦生、副会长苏明兴、李罗娅,中城银信品牌运营中心总经理孙悦凯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12)11月13日,基金会办公室向民政厅上报了2018年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报告材料,评估内容主要为材料评估,后期为实地考察评估,基金会现在为4A级社会组织,新的报告材料为申请5A级社会组织。

13)11月16日,在乌兰布和举办了“2018年乌兰布和公益纪念林冬季植树活动”,共14家单位、18名个人认养了公益林。认养冠名期限为20年。在认养期间,基金会负责认养林木的种植、养护工作、向认养人履行定期的信息报告等工作。

14)11月30日,由阿拉善生态基金会主办的2018年第七届“生态文明·阿拉善对话”在深圳举办。本次论坛主题是探讨交流绿色金融推动可持续发展举措,宣传发挥证券资本市场社会责任的成效,宣传“社会影响力投资”在资本市场引领绿色投资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服务于实体经济、国家战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履行社会责任。这是企业社会价值向善的回归,是国际公益事业发展的新趋势,也是公益慈善事业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必然。

15)12月l日,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在深圳资本市场学院召开了阿拉善生态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12月2日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在深圳资本市场学院召开了阿拉善生态基金会2018年年度工作会议。会议主要总结了2018年工作情况,讨论计划了2019年工作任务。

2017年大事记:

1)2月20日至21日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会议厅召开了阿拉善生态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2)4月11日-20日,160多名来自深交所、巨田投资、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证劵投资基金业协会、安信证券、广东海印等员工来到阿拉善分二期参加了为期7天的国情教育活动,大家进行了队列训练、内务训练、投弹和实弹射击、植树、边防慰问等活动。

3)4月12日在第一绿化基地举行了“阿拉善盟军民即国情教育代表义务植树启动仪式”。

4)4月20日,上海上市公司协会在第二绿化基地举行了揭碑仪式,基金会副会长李德海、副秘书长白玉廷等参加了揭碑仪式。

5)4月21日,上海科泰电源有限公司为基金会捐赠5台发电机,价值50万元,基金会副会长李德海、副秘书长白玉廷等参加了捐赠仪式。

6)5月6日,由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和康得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绿色行走-公益长征”暨中国资本市场微马黄金联赛活动在北京基金小镇拉开序幕,来自国内知名证券公司、上市公司和基金公司的千余名企业员工与北京国际长走大会的2万余名市民以“迈开腿种树”的实际行动支持我国西部植树造林绿色公益事业和生态建设,开启了中国资本市场履行社会责任的新路径。

7)5月8日-9日,上海证劵交易所潘学先监事长一行三人到阿拉善考察。潘监事长与军分区、基金会领导领导进行会谈,并到第一、第二绿化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初步确立了在阿拉善建立绿化基地意向。

8)6月2日下午,第二届“绿色行走公益长征”暨资本市场微马黄金联赛-深圳站赛在深圳美丽的深港跨海大桥下的深圳湾运动公园举行。在深圳市证券业协会、深圳上市公司协会大力支持下,共有45家证券公司及分支机构、上市公司员工约1300余人参加了4.2公里计时跑微马黄金联赛比赛项目和5公里健走。

9)6月23日,基金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向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申报慈善组织认定报告,得到民政厅认定,颁发慈善组织证书。

10)7月7日,“绿色行走-公益长征”第三站在上海世纪公园举办,来自阿拉善基金会、上海证监局、证监会上海专员办、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上市公司协会、光大证券、东方证券等单位的400名员工,在亲近自然的环境下,通过低碳行走约4.5公里的方式,为在阿拉善地区植树造林贡献折算的公益资金及种子树。

11)8月2日,远达环保向基金会捐赠12.08万元,基金会副会长李德海、副秘书长白玉廷等参加了捐赠仪式。

12)8月5日,由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发起、大商所承办的第二届“绿色行走-公益长征”大连冲刺站仪式及徒步活动成功举行。阿拉善生态基金会会长李旦生、秘书长吴永和、副秘书长张旺,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副总经理许强、总经理助理刘志强出席仪式。大连证监局、大连市证券业协会、大连市上市公司协会、大商所及各下属单位、部分期货公司等单位参加活动。

13)9月9日上午,共有来自基金业、证券业、期货业的金融机构及基金会理事单位和上市公司的53个单位,总共组成了61个战队,派出260名勇士一起完成15公里的沙漠穿越挑战。10日上午,参赛选手前往基金会绿化基地参加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林地立碑仪式。

14)2017年9月15-16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中证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刘新华、中证金融研究院党委书记陈稹等一行6人来到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实地参观考察了基金会通古淖尔生态基地“中国上市公司生态林”、“种苗基地” 以及“青年世纪林”,基金会会长李旦生、副会长张新华、副秘书长白玉廷全程陪同。

15)10月26日,基金会顾委会在北京开会,听取基金会管理层的工作汇报,对第六届“对话(深圳)”方案、上市公司“绿色功勋”的评价和阿拉善的乌兰布和37公里穿沙公路及腾格里哈什哈苏木的植树项目提出指导建议。

16)12月3日,基金会副会长李罗娅受会长之托,代表基金会参加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同深圳福田区政府共同主办的“全球公益金融影响力投资峰会”,代表基金会领取了大会颁发的“全球影响力投资创新典范致敬”奖,并参与大会倡议发起的“香蜜湖共识”。基金会信托专家高传捷在峰会分论坛介绍了慈善信托。

17)12月18日,由阿拉善生态基金会主办的2017年第六届“生态文明·阿拉善对话”在深圳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责任投资与绿色发展” 会议规模240余人。 12月19日上午阿拉善生态基金会会长李旦生主持管理层与阿拉善盟、旗政府与会人员开会,进一步研究了落实推进生态建设的具体措施。阿拉善盟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钢、副秘书长吴天军、盟林业局局长陈君来、左旗旗长戈明、阿拉善盟国防动员部张学增政委和顾委会副主任黄高成参加了会议并提出了具体意见。

2016年大事记:

1)3月11日,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在深圳召开了阿第一届理事会第九次会议。

2)3月13日,由中欧社会论坛和中国公益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生态文明与绿色转型”研讨会暨“中欧十佳绿茵基金会奖”颁奖典礼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国际会议厅成功举行。阿拉善生态基金会获“中欧十佳绿茵基金会奖”。

3)4月9日,深圳证劵交易所、中国证劵登记结算公司、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信证劵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基金、安信证券、广东海印100多名员工抵达阿拉善,参加以植树、军训为主要内容的为期一周的国情教育活动。4月13日,在第一绿化基地举行了“阿拉善盟军民即国情教育代表义务植树启动仪式” 阿拉善军分区、人武部、阿拉善盟森警、消警官兵、阿盟统计局、阿盟吉兰泰国税局和阿盟职业学校的师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盟、旗、巴镇的政府的相关领导也一同参加了植树活动。

4)5月4日,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在深圳市福田区深圳中心公园,启动了2016中国首届阿拉善“骆驼行走—公益长征”活动仪式。从深圳启动至8月12日截止,共计100天,徒步/跑步虚拟从深圳-杭州-上海-北京-阿拉善的总里程5000余公里路线,由祖国最南端深圳“长征”到祖国北疆阿拉善,将保护浅海生态红树林与沙漠治理灌木林相连接。

5)5月29日,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在北京召开顾问委员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慈善法》。会议由李旦生会长主持,邀请了北京市民政局慈善处处长杨莉萍作为主讲嘉宾。

6)7月2日,基金会与中国基金业协会在北京房山基金小镇共同举办了“骆驼行走—公益长征.北京冲刺”五公里徒步行走活动。会长李旦生、副会长苏明兴、李罗娅参加了活动,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党委副书记胡家夫以及96家金融机构、1500余人参加了当天徒步行走活动。

7)8月31日,上海上市公司协会考察团一行26人在阿拉善生态基金会李旦生会长的陪同下,实地参观考察了基金会通古淖尔生态基地“中国上市公司生态林”、“种苗基地” 以及“青年世纪林”,积极参与到国情教育的活动中。

8)9月3日至9月9日,深圳证劵交易所在内蒙古阿拉善盟开展2016年党性教育和国情教育活动。阿拉善党性教育与国情教育活动是深交所十多年来坚持的一项生态建设事业。阿拉善是深圳证劵交易所的国情教育基地,是深交所党团队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9)9月4日,“2016首届阿拉善沙漠国际马拉松”于上午9时整,在巴彦浩特多功能体育场鸣枪开跑,终点设在阿拉善生态基金会绿化基地—中国上市公司生态林。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968名选手分别参加男、女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趣味跑马拉松(5公里)两个项目的角逐,旨在用马拉松的坚持精神,传递公益环保理念。

10)9月10日,第五届(2016)“生态文明·阿拉善对话”在阿拉善盟巴彦浩特举行。

11)9月26日到10月2日,阿拉善生态基金会顾问委员会顾问孙杰、副会长李罗娅代表基金会,受邀参加了由中国公益研究院作为“南特气候转机峰会——中欧基金会在应对气候变化与气候教育中的角色”,以及绿色考察的中方主办方,全程参与了活动。

12)11月8日,阿拉善生态基金会顾问委员会在北京召开扩大会议。顾委会主任李小雪、副主任耿亮、黄高成、委员万晓援、高传捷,深交所原理事长陈东征,基金会会长李旦生、副会长苏明兴、李罗娅、秘书长吴永和、北京办公室杨震博士以及深交所综合研究所曾斌博士参加了会议。

2015年大事记:

1)3月27日阿拉善生态基金会春季植树开始。将完成第一基地补种800亩,新种200亩;第二基地补种1600亩;第三基地新种2000亩,新种2000亩;种苗基地新种1000亩,巴彦乌拉嘎查新种6000亩的春季造林任务。

2)4月11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黄司长一行到第一基地考察并参观了种苗基地,黄司长仔细询问了梭梭嫁接苁蓉的生长情况,对育苗工作提出建议。

3)4月13-14日,120多名来自理事和相关单位员工来到阿拉善参加为期一周的国情教育活动。4月15日,第一绿化基地举行了“阿拉善盟军民2015年治沙造林誓师大会”,深圳证劵交易所、中国证劵登记结算公司、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南方基金、安信证券、广东海印与阿拉善军分区、人武部、阿拉善盟森警、消警官兵和阿盟职业学校的师生,共计420余人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

4)4月22日,国信证劵生态基地揭碑仪式在阿拉善左旗通古淖尔举行。

5)5月11日,基金会顾委会主任李小雪到深圳,与深交所综合研究所就有关基金会发展的课题进行了座谈。所长何杰主持座谈会,深交所副总金立扬、秘书长李罗娅、副秘书长蔡远彬以及基金会深圳办公室负责人周亚奇参加了座谈会。第2天拜访了理事单位铁汉生态。

6)5月13日,秘书长李罗娅、副秘书长张旺参加中国公司协会在杭州举办的“第一次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培训班”,张旺主任在会议上向全国120家上市公司的高管进行阿拉善生态基金会的宣讲。

7)5月14日,国防科技大学余副政委在阿拉善军分区政治部张学增主任的陪同下考察了种苗基地,对基地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赞扬了基金会植绿荒漠的精神。

8)6月28日,基金会在北京光大银行大厦会议室召开2015年顾问委员会专题研讨会。

9)9月11日—12日,阿拉善生态基金会顾问委员会一行赴内蒙古自治区考察沙漠治理。顾委会成员参观了亿利集团沙漠生态循环产业园区、110MW生态光伏示范区、移动饲料加工设备、种质资源库、陈红湾沙漠农业节水示范项目、沙峰绿谷、沙漠生态复合区等生态建设项目,了解了该公司在生态光能、生态农业、生态健康、生态修复和生态旅游等领域开展的工作。9月14日,顾委会成员还与内蒙古自治区王波副主席举行了会谈。

10)9月18日至19日,以“绿色行动,变革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2015)“生态文明·阿拉善对话”在阿拉善盟巴彦浩特举行。本次活动由深圳证券交易所、阿拉善盟委/行署、阿拉善军分区和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共同主办,由证券时报社、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和蓝色光标传播集团协办。

11)9月19日,山东上市公司生态林碑落成仪式在阿拉善生态基金会的第二绿化基地举行。

12)10月20日,会长李旦生、秘书长李罗娅、副秘书长张旺等,到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与刘刚副部长见面,刘刚副部长就“生态文明.阿拉善对话”后,该部加紧推进和落实同基金会的有关合作工作进行了介绍,其将在基金会在阿拉善的培训基地挂牌,作为青年团优秀社会志愿者的培训基地,并在国家的“大西北志愿者”中为基金会提供人员支持。

13)11月26日—28日,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年度工作会议在内蒙呼和浩特市召开。对全年生态建设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对2016年植树造林任务进行了研究部署。

2014年大事记:

1)4月10日,北京八一同学校友考察团一行23人到达阿拉善,开始了为期两天的植树教育活动。

2)4月13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下属三个分公司、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安信证券单位的60多名员工第一次走进阿拉善,与深交所第14批参加国情教育的40多名员工一起,同阿拉善军分区官兵、武警部队和民兵400余人在通古淖尔第一绿化基地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植树造林和为期一周的军训、边防慰问国防教育的国情教育活动。

3)5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兼科协主席牛广明,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马强率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到阿拉善生态基金会第一绿化基地、苗木基地进行了考察指导,对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多年来在生态建设中做出的突出成绩表示高度赞赏和肯定,并表示对基金会今后的工作给予支持和帮助。

4)6月7日,会长李旦生、副会长张新华、李罗娅、副秘书长蔡远彬同蒙草抗旱董事长王召明到达阿拉善,对在苗木基地合作进行考察,王召明董事长表示,愿意与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合作,在苗木基地支持援建2400平米的现代草原草场种子培育示范大棚,力争8月中旬完工。

5)6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内蒙古自治区军区政委杨俊兴,阿拉善盟盟委委员、阿拉善盟军分区司令员李德海以及阿拉善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张学增在基金会副秘书长向明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阿拉善生态基金会第一绿化基地和苗木基地。杨俊兴政委对基金会与军分区十余年的劳动成果表示了高度赞扬和支持。

6)7月4日-5日,应基金会之邀,中国石化集团四川维尼厂研究院副院长刘斌、张波参观考察了第一绿化基地、苗木基地,在两个基地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用胶固沙实验。

7)7月10日-11日,宁波华翔电子有限公司考察团参观了第一、第二绿化基地和苗木基地,员工以及员工子女们亲手为小树苗浇水。孩子们了解基金会的发展历程后,被基金会十几年坚持不懈的治沙植树精神所感动,当即以个人名义捐款,共计5万元,用他们的行动支持生态建设。

8)7月30日,上海上市公司协会考察团到基金会的绿化基地考察,听取了李旦生会长的介绍,了解了基金会的发展历程,并在基地拍照留念,感受国情教育。

9)8月6日,北京军区总政治部主任刘永治在阿拉善军分区司令员李德海、政委王永华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基金会第一基地、种苗基地,对基金会与军分区十余年的劳动成果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对基金会未来的发展规划和势头充满信心。

10)8月14日,阿拉善盟科协与基金会合作,议定在种苗基地建立科普教育基地,为种苗基地提供相应的科普设施和展示平台。

11)8月20-21日,蒙草抗旱援建的2400平米大棚工程进展顺利,苗床建设完毕,蒙草抗旱从其他基地调进十几种草苗,摆放进苗床,整个大棚一副生机勃勃的景象。

12)8月26日,顾委会主任李小雪、副主任黄高成、委员高传捷、万晓援和中上协副会长安青松,在基金会副会长张新华、副秘书长蔡远彬的陪同下阿拉善额济纳旗,进行为期三天的调研。他们到第三绿化基地“军民边防林”考察,慰问了中宣部授予的“时代楷模”的苏和;到边防四团边防哨所慰问边防官兵。

13)9月9日,经阿拉善盟工商局批准,基金会《阿拉善盟润源生态有限公司》完成注册。

14)10月8日,阿拉善生态协会34位企业家到苗木基地参观考察,并提出初步合作意向。

2013年大事记:

1)4月初,基金会各绿化基地组织林工队伍开始植树造林,到四月底春季植树造林4594亩。同时进行了2亩梭梭苗栽植采用瓶装(矿泉水瓶)滴水保墒对比实验和采用容器植入,进行栽种沙柳10亩。第一绿化基地进行林下经济,接种肉苁蓉262亩2906穴。

2)2013年4月17日,北京军区和内蒙古军区援建基金会并由北京军区给水团施工的三眼“连心问绿”机井开钻。

3)2013年5月4日,“八一同学生态林”命名仪式在北京市八一中学举行。

4)6月24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面向社会的网站和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巨潮资讯”网站上,开设“阿拉善生态基金会”网站的窗口直接链接,使阿拉善生态基金会网站进一步拓宽宣传通道,增加增强社会知名度,扩大影响力。

5)2013年9月6日至7日,第二届(2013)“生态文明•阿拉善对话”在阿拉善盟巴彦浩特举行。会议期间向全国上市公司发起《关于建设中国上市公司生态林倡议书》,并在基金会第二绿化基地举行 “中国上市公司生态林”揭碑仪式。

6)10月28日,北京军区装备部电视宣传中心完成《第二届(2013)“生态.阿拉善对话”》会议专题宣传片制作。

7)12月27日,阿拉善生态基金会顾问委员会预备会议在深圳召开。阿拉善生态基金会聘请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李小雪为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聘请原中国证监会副主席、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原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现生态文明建设和黄河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周维德、原内蒙古军区司令员黄高成为副主任委员。阿拉善生态基金会顾问委员会成立后,将为阿拉善生态基金会重大决策提供咨询和方向性的建议,支持基金会扩大社会影响力。

8)12月28-29日,第一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深圳召开。会议通过了设立基金会顾问委员会和新增理事单位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总公司、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北京康得新复合材料公司、北京蓝色光标传媒集团、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决定。

2012年大事记:

1)5月7日,总装备部向基金会捐赠的两辆水车,自北京启运。

2)6月20日,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向基金会捐赠市值近百万的推土机一台。

3)9月8日,第一届(2012)“政府、社会责任——阿拉善生态研讨会”在阿拉善盟巴彦浩特举行,会议期间,经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批准建设的苗木基地举行奠基仪式。

4)10月16日,盾安集团加入基金会理事会。

5)11月2日-19日,冬季植树开始。造林1200亩。

6)11月8日,阿拉善军分区、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共同组织了退伍老兵植树的活动,原内蒙军区司令员黄高成提议并进行了使用冲压水枪进行挖坑、浇水同步进行种植梭梭林木20亩的实验。

7)11月21日,基金会创刊《绿韵》季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支持下,面向相关政府部门和上市公司发刊宣传。

8)12月25-26日,基金会管理层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学习党的十八大有关生态建设方面的精神和基金会的管理条例及相关政法规,为基金会第五次理事会的召开做好准备。

2011年大事记:

1)2011年2月25日,为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并建立生态建设长效机制,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揭牌仪式,正式成立。

2)2011年2月26日,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在深圳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通过第一届理事会分工和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工作架构。理事会在阿拉善巴彦浩特当地设秘书处(办公室)。

3)2011年6月1日,在深圳证券信息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阿拉善生态基金会网站正式向全社会开通,建立对外宣传平台,叫响了“行动起来,堵截沙尘暴”的宣传口号。

4)2011年8月3日,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与会人员捐款12万元。

5)2011年9月16日至18日,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在阿拉善举行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6)11月23日,山河智能集团公司决定向基金会捐赠市值50万元挖掘机一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