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_bg.jpg
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13-04-02
  2012年3月1日至2日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8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了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会议由理事长李旦生主持。

  会议听取了《阿拉善生态基金会2012年工作总结》报告。

  报告从基金会生态建设、社会工作活动、财务决算情况、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等五个方面做了全面总结。

  2012年生态建设情况。 全年植树梭梭林5008亩,补植518亩;种植成树大沙枣、小沙枣、紫穗槐4970株。其中春季种植梭梭、沙枣3808亩,秋季种植梭梭1200亩;完成网围栏围封工程16705米;第三绿化基地打机井一眼;在大禹节水公司支持下,对第一绿化基地进行节水滴灌管线安装9350米,提高和发挥了节水效益;同时在第一绿化基地尝试进行实验性经济,苁蓉实验嫁接1.3万棵,实验种植了2.5亩甘草和由基地管护人员饲养百只散养鸡等。

  2012年社会工作活动情况。积极协助深圳证券交易所与阿拉善军分区共同举办的生态建设和国情教育开展十周年纪念活动。宋丽萍总经理在参加十周年植树和座谈纪念活动中表示,到阿拉善植树和到边防连队体验生活,开始是三年规划,后来是五年计划,现在找到了答案,是要长期干下去;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协办组织了“2012年阿拉善生态研讨会”。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布小林副主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李小雪、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以及自治区发改委、林业厅和阿拉善盟委领导和19家上市公司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参会规模近百人; 2012年,基金会积极进行社会宣传,全年募集捐赠资金和设备830万元,其中已到位的585万元;同当地嘎查(乡)和牧民共同成立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组织,在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给牧民带来更多的实惠,共谋生态长远发展。

  2012年财务决算情况。2011年度基金会各项收入计373.36万元,其中:捐赠收入365.1万元;2012年度基金会财务支出总计237.52万元,其中:生态建设成本支出计171.44万元,占总支出的72.18%;专项捐赠支出(2011年度限定性收入,购置基金会固定资产)55.35万元,占总支出的23.3%;行政管理费用支出10.73万元,占总支出的4.52%。

  2012年自身建设情况。为了基金会的长足发展需要,增强基金会社会能量力度、影响力度和科学性力度,设立高级顾问和专家筹备组,聘请原内蒙军区司令员、北京军区装备部部长黄高成、为高级顾问,聘请阿拉善盟原国土资源局长杨德峰为专家筹备组组长。为加强阿拉善的管理力量,增强工作执行力度,不断完善管理架构,夯实发展基础,请原军分区司令张新华和原科协主席向明出任基金会在阿拉善的负责人。

  基金会严格按照基金会管理章程,一是自觉接受主管单位深圳证券交易所和内蒙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的管理、监督和审计,所有的重大活动、项目和会议做到及时报告;二是加强社会透明度,在深圳证券信息公司的支持下,不断完善“阿拉善生态基金会网站”,做到信息披露更丰富和更透明;三是加强社会宣传力度,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支持下,创办了《绿韵》专刊,旨在成为强化生态文明建设观念,推动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舆论平台,扩大基金会的影响力。

  报告总结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内部架构、管理人员配备不尽合理,离实现基金会在阿拉善管理的科学良性运转仍有较大的差距;二是在植树造林方面,存在小面积成活率高,大面积的成活率低的问题,实现达标有效绿化面积小,致使种植成本高。其涉及苗木购买质量、林工队伍组织、科学种植和后期浇水、管护等多个环节和项目实施者的责任心,须认真总结解决;三是离民政部《基金会自我评估》标准存在差距。还须完善。

  二、会议通过增补原阿拉善军分区司令员张新华为基金会理事、副会长;通过增选原基金会监事蔡远彬、原阿拉善盟科协主席向明为理事、基金会副秘书长;通过增补深圳证券交易所工会副主席李素鹂为基金会监事。

  三、会议通过聘请原国泰君安监事会主席柯伟祥为基金会高级顾问、证券时报社会责任中心主任张旺为基金会社会责任专家。

  四、会议审定通过了《阿拉善生态基金会2012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五、会议听取了《关于阿拉善生态基金会2013年工作的建议》,会议同意《基金会2013年工作计划》、《基金会2013年工作任务》和基金会2013年资金预算计划。

  会议认为2013年将是全面、扎实、开拓性的做好基金会建设和工作的重要一年。党的十八大为基金会的大力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契机。基金会要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开拓视野,创新募集资金方式;要积极扩大社会活动力、宣传力和影响力,让社会更多力量投入到生态建设中, “美丽中国从阿拉善走来”。

  会议邀请了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李小雪、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阿尔斯楞处长、阿拉善盟发改委姚泽元主任、阿拉善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张学增、后勤部长张艳勋等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领导和来宾作了鼓舞人心的讲话和建设性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