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_bg.jpg
国信证券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 2017-01-03
 

当一个团队选择以“爱”为根基,

把“爱”作为

一个支撑价值信仰的精神支柱,

一种维系社会共识和

道德秩序的精神纽带,

一个提供心灵慰藉和

情感归属的精神家园,

必能激发无限的热情与活力。

国信证券就是这样一个给力的团队。


 

 

多层次服务实体经济

 国信证券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文 | 敬尧

来源 | 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证券行业在助推国家经济转型中作用的提升,以及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兴起,证券公司社会责任建设的社会关注度正逐渐上升。做好社会责任建设,平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已成为证券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

 

国信证券一直秉承“创造价值,成就你我”的核心理念,践行“务实、专业、和谐、自律”的企业精神,着力推进“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着力提升财富管理水平、大力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严格保证合规稳健经营、切实做到以人为本、真心实意回报社会、自觉实行节能环保”七大社会责任工程,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义务。

 

 

 
助力实体经济


近年来,国信证券每年都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全国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国信证券近三年(2013~2015年)的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营业收入、净利润五项核心指标均进入行业前十。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金牌券商。而作为资本市场上专业的中介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是证券公司作为资本中介的基本社会责任。

 

国信证券通过助力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的方式,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实体经济和市场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截至2015年,在股票承销业务方面,公司股票承销企业家数42家,较上年增长73%;承销金额282亿元,较上年增长6%。其中,IPO承销家数22家,占市场总家数219家的10%。

 

在债券发行承销方面,公司承销企业债13只,承销金额119亿元;承销债务融资工具15只,承销规模160.96亿元;实际完成公司债项目(不含可交换债项目)22.62只,承销规模210.83亿元。公司在市场形成了可交换债业务方面的品牌优势,全年完成可交换债承销项目7只。

 

在新三板业务方面,公司2015年全年完成挂牌项目133家,累计完成191家,累计安排融资笔数118次,融资规模77.98亿元。在直投业务方面,截至2015年底,公司全资子公司国信弘盛及其管理的基金新增投资项目21个,投资金额19亿元,并积极探索以产业并购基金为主,管理多策略基金、新三板基金为辅的业务模式,为广大成长型企业提供股权融资及增值服务。在资本中介业务方面,公司全年通过投资银行事业部渠道和资产管理业务渠道向企业发放融资77亿元。

 

同时,国信证券积极参与所在地区经济建设。公司通过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专业服务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投融资问题,推进深圳地区经济发展。并且积极参加权威机构组织的调研、培训等活动,促进深圳地区经济和证券业发展。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在进一步提升传统研究服务的同时,积极配合深圳证监局、深圳证券业协会及相关政府机构举办的各类活动,包括应相关机构要求撰写有关宏观经济形势的课题,定期参与深圳证监局每季度的资本市场调查等。

 

遵守国家税收法律法规,依法诚信纳税是国信证券履行社会责任和回馈社会的一条主要途径。自成立以来,国信证券忠实履行纳税义务,如实申报缴纳各项税款。2015年,公司(包括子公司)实缴税金合计73.66亿元。公司还根据《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及时足额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2015年缴纳1.37亿元,为促进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保护证券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做出了贡献。

 

 
真正推进精准扶贫

 

 

国信证券在努力做好经营发展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在经济、社会、环境等各方面积极主动地承担国有金融企业与上市公司的双重社会责任。公司通过捐资助学、对口帮扶贫困村和其他各类公益捐赠的形式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获得了广泛的好评。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5年度券商公益支出排行榜上,国信证券以1594万元支出金额排名第二位。

 

2010年启动的“金色人生”人才培养计划,覆盖优秀贫困学子从高中到考入211工程院校的全部阶段。截至2015年底,“金色人生”人才培养计划共资助学生1027人次,覆盖全国20多个地区。总资助金额为287.45万元。

 

2016年~2018年公司对口帮扶河源市龙川县岩镇镇山池村。根据山池村的实际需求和具体情况,公司与当地共同制定了新时期“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帮扶项目清单、实施方案及资金计划。公司计划投入资金1034.19万元,目前已完成781.19万元扶贫款项的拨付工作,村道硬底化、垃圾池建设、自来水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均已陆续开工建设。

 

2016年8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向行业发出开展“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行动的倡议,国信证券积极响应,结对帮扶新疆麦盖提县,从发展特色农业、支持企业生产、企业融资等方面开展帮扶工作。

 

此外,国信证券积极号召全体员工共同参与以“聚焦贫困人口,助力攻坚脱贫”为主题的“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款170余万元,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贡献力量。

 

为支持中国证券业协会在山西省临汾市隰县、汾西县开展的定点帮扶工作,公司捐资10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对当地贫困学生教育开展帮扶;为支持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教育事业发展,公司出资80.17万元捐建三都打鱼民族学校学生食堂,解决该校食堂狭小无法满足学生就餐的问题。

 

公司还从多个方面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与社会各阶层分享公司发展成果。从捐资南方科技大学科研建设到捐资心理健康基金会开展抑郁帮扶计划,从捐建赣州敬老院到捐资抚恤环卫工人,国信证券一直都在不遗余力地开展着社会公益活动。

 

在国家经济新常态的大环境下,国信证券一方面持续发挥自身促进资源配置效率的基础功能,帮助环保企业融资,协助企业改善内部治理结构,推动企业从追求高速度高耗能的粗放增长模式向改革创新和结构调整的路径上发展;另一方面,国信证券坚持低碳、环保、节能的内部管理理念,从办公运行、业务开展等多方面着手,持续降低能耗,实现绿色经营。

 

在助力环保企业发展,支持绿色经济方面,国信证券积极参与环保类企业的股权、债权融资服务,为环保型企业筹集了发展所需的资金,为促进绿色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在业务支持方面,公司2015年为华索科技、百大能源、回水科技、永联科技4家环保型企业提供了5次股票发行服务,融资金额1.6亿元;全资子公司国信弘盛投资逾1亿元参与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增发项目,该公司主营回收利用废旧电池、电子废弃物等废弃资源循环再造高技术产品,是中国对电子废弃物、废旧电池进行经济化、规模化循环利用的领先企业之一。

 

从2014年开始,国信证券便响应中央提出的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出资100万元加入阿拉善生态基金会,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公司2015至2016年间捐资100万元完成了二期共2000亩“国信证券生态林”基地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