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_bg.jpg
福岛核电泄漏到目前为止未对中国造成影响
发布时间: 2011-04-15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日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环保部就“加强环境保护”答记者问。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表示,到目前为止,日本的核电泄露尚未对中国造成影响,中国会吸取日本方面的一些教训,在核电的发展战略上和发展规划上进行适当地吸收。但是发展核电的决心和发展核电的安排不会改变。

  德国世界报驻京记者提问称:昨天在日本发生的大地震危害到了日本的核电站的安全,其中两个核电站已经关闭了。现在中国正在快速发展核电,我想问这样的灾难事件是否让中国重新审视自己的核电发展策略?

  张力军表示,我注意到媒体的报道,日本发生了8.8级地震,有两台核电机组受到了影响。我国核安全局与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进行了联系,详细了解了日本方面的情况,确实福岛第一核电站一号机组周围放射性水平上升。媒体报道的数字大体上是5-8倍,我国已经启动了沿海城市的核安全监测装置,正在监测日本的核电泄露对中国是否造成影响。到目前为止,监测的结果一切正常,尚未对中国造成影响。

  张力军说,中国现在运行的核电装置是13台,这13台核电装置运行一切正常,都是安全的。核安全监管部门在场内设置了监测装置,环境保护部门在场外设定了监测装置,到目前为止所有的监测结果都表明这运行的13台核电机组排放指标都远低于国际国内的排放标准,运行是安全的,运行状况是良好的。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关注着日本的核电设施受地震影响的情况,也关注着它的事态发展,我们会吸取日本方面的一些教训,在我国核电的发展战略上和发展规划上进行适当地吸收。但是我国发展核电的决心和发展核电的安排是不会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