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_bg.jpg
我国首个自愿减排标准实现首笔交易
发布时间: 2011-04-15

  2011年3月29日,国内知名商业地产企业方兴地产(中国)有限公司通过北京环境交易所成功购买16,800吨“熊猫标准”的自愿碳减排量。此次交易双方均为中国企业,减排量的核算采用本土标准,这在发展中国家尚属首次,体现了中国企业先进的低碳战略与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并在碳交易领域迈出了具有里程碑式的一步。

  一个减排项目是否成为可交易的碳商品,必须通过相应标准的认定,需要通过第三方审核机构根据相应要求给予审核意见。标准的制定标志着一个国家在相关领域的行业地位与话语权轻重,也决定着该国企业的战略定位与发展方式。碳交易作为新兴的商业领域,因其既具有标准化的金融属性又包含国际化的政治因素,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热点,都力争在未来巨大的市场中占得先机。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既要保障自身的发展权益又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争夺未来碳金融的话语权,参与碳交易标准的制定就变得尤为重要。

  正是在此情形下,熊猫标准应运而生,于2009 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北京环境交易所联合其他参与方正式对外发布,迈出了中国参与碳交易标准建设的第一步。熊猫标准目前侧重于农林方面,在国际上也引起了广泛关注。

  此次交易的自愿减排量产生自首个熊猫标准碳减排扶贫项目--云南西双版纳竹林碳汇项目。该项目属于2010年11月胡锦涛主席访法期间中法双方共同签署的一揽子项目之一,具有高级别中法国际合作背景。法国开发署和法国全球环境基金为该竹林碳汇项目提供资金资助,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减排量在买卖双方之间的交易,既起到了工业补偿农业、城市补偿农村的扶贫效果,也有助于构建符合中国国情、兼容国际规则的“碳补偿”平衡体系。该笔交易的达成标志着中国碳交易体系的建设又向前踏出了坚实的一步。

  建筑领域的节能减排是我国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建筑排放占一般城市排放的40%左右。在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亦要求“加大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投入,积极推进新建建筑节能”。方兴地产开发的北京广渠金茂府项目采用了先进的地源热泵和毛细管网技术,大幅降低了单位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在采用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方兴地产与北京环境交易所合作,实施碳中和方案,这是中国住宅地产行业的第一个碳中和项目,也是熊猫标准在国内落地的第一个项目。此次,方兴地产委托北京环境交易所负责为金茂府项目组织相应数量的碳减排量,用于抵消该项目在指定时间内产生的碳排放,中和项目整体碳排放水平。

  作为中国房地产行业内首个实施碳中和项目的地产企业,方兴地产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通过创新技术和方案的应用打造绿色节能的高舒适度建筑,其产品金茂大厦、上海国际客运中心、北京凯晨世贸中心、北京金茂府在国内商业及住宅地产绿色技术应用中均处于领先位置。正如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唐茂松所说:方兴地产本次碳中和方案的实施,既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努力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行动;同时也是企业在绿色实践中从理念创新向技术创新的具体转变,标志着国内房地产企业在绿色实践领域做出了新的有益尝试。